餐厨垃圾处置技术与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益科循环

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与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交流会,帮助一线工作者和关注此议题的其他人士更多了解各类餐厨垃圾技术

为帮助一线工作者和关注此议题的其他人士更多了解各类餐厨垃圾技术,促进餐厨垃圾处置工作者、企业和研究者之间的沟通交流,2021 年 4 月 10 日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与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餐厨垃圾处置技术和经验交流会”。 会议上午为集中式处置专场,下午为分散式堆肥处置专场。


会议的第一位主讲人曲睿晶主任是中国企业管理研究院企管所再生资源产业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联盟战略决策委员会主任,同时还担任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等多个职务。


曲主任分享的报告主题是“餐厨抛弃物—分质、分域、分能、分碳利用”,介绍了餐厨垃圾的预选与分质利用、综合利用的空间失衡与分域利用、资源化利用技术与分能利用,和餐厨垃圾的分碳利用。最后曲主任给出推进餐厨垃圾多元化综合利用的建议,提出应特别注重控制餐厨垃圾处置过程中的污染,并提高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1637994507194059451.jpg


第二位主讲人谢冰教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并担任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有机废弃物、废水的污染控制和资源化技术,环境微生物及生态修复技术。


谢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与二次污染控制”。该报告介绍了城镇易腐有机固废背景,餐厨垃圾好氧、厌氧处理技术,以及餐厨处理中的二次污染防控和最终处置。谢教授的分享帮助参会者深度了解了餐厨垃圾的处置技术,和可能产生的污染物。


第三位主讲人吕长红现任上海文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上海文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运营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该中心处理对象主要为闵行区的餐厨废弃物。 


其分享的报告主题为“上海餐厨垃圾好氧发酵处置实践”,介绍了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模式,其核心技术、技术路线以及产业链布局等等。然后重点分享了上海文鑫位于上海闵行餐厨中心的处置案例,介绍了其运行情况、工艺流程、资源化利用模式、产品去向及其利用情况等等。


该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的肥料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城市固废获准进入农田用肥许可国家级肥料登记证”,和国际和国内有机认证的有机源农业投入物 ,他们的案例对其他餐厨垃圾处置企业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上午的最后一位主讲人蔡力萍为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的研究员,分享的报告主题为“《中国餐厨垃圾处置技术介绍》与餐厨技术环境效益探讨”。主要介绍了益科循环于2020年撰写的《中国餐厨垃圾处置技术介绍》的报告,包括报告撰写目的与其主要内容介绍;我国餐厨垃圾的特征与现状;各类餐厨垃圾的处置技术特点;餐厨垃圾处置技术的规模,以及分散式堆肥的优势;餐厨垃圾处置技术的环境收益。该报告对于参与餐厨垃圾分类与处置的一线工作人员具有参考价值。


1637994541756062096.jpg


与会嘉宾就报告提出的餐厨垃圾处置技术环境效益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不同研究的结果差异主要是由于对于“全生命周期”的边界定义不同,而堆肥产品还田产生的固碳效益目前还没有定论。 


下午的分散式堆肥专场,第一位主讲人张雪华研究员现任南京大学「溧水」生态与环境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管理、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张雪华老师分享的报告主题为“分散式堆肥模式: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介绍了全球有机废弃物产生和处理现状,分享了包括印度班加罗尔市、西班牙蓬特维拉省在内的分散式社区堆肥的实践案例,最后详细介绍了中国社区厨余堆肥试点项目。


第二位主讲人徐进女士来自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享的报告主题为“青岛社区厨余垃圾在地资源化处理的实践”。徐进女士分享了从零经验开始反复摸索实践到在多个社区成功进行堆肥并建立适用于当地的成熟模式的经验。不仅提供了开展社区堆肥时可能产生的问题的解决思路,也详细介绍了多个青岛社区厨余堆肥的成功案例。 


第三位主讲人陈立雯是零废弃村落项目的发起人,扎根乡村实践垃圾分类和就地堆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陈立雯分享的报告主题为“乡村社区就地堆肥处理厨余垃圾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江西东阳乡堆肥试点体系的建立,分享其实践经验及启示,为中国农村就地处置餐厨垃圾提供参考思路。另外,也介绍了宁波东吴镇商业街的餐厨堆肥项目。


最后一位主讲人郝利琼来自于上海爱芬环保,分享的报告主题为“珠海横琴新区在地堆肥的尝试”。她详细介绍了如何从零开始开展制作堆肥箱、准备堆肥材料以及团队组建与管理等前期工作。重点介绍了在珠海横琴新区进行堆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挑战,最后阐述了由该堆肥实践引发的思考。


1637994579963053963.jpg

线上和线下的嘉宾针对分散式堆肥目前的经验和未来发展分享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也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散式堆肥非常适合人口密度较低的乡镇和农村地区,具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实践项目提供案例模板,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共同交流。


相关文章